close

IMG_8970

(圖:從santorini帶回來的食譜,希臘小姐說作者VEFA是希臘菜權威)

自從希臘小姐帶我吃過巴黎5區那家希臘菜後我就整個愛上,一直想嘗試更多

上回去santorini(聖多里尼島)每天每餐瘋狂吃希臘菜,我陷得更深

擔心在台灣不容易吃到,我帶回一本希臘食譜,誓言要精通希臘菜!

很幸運的我身邊有希臘小姐和來自地中海大島CYPRUS的藍帶助手(簡稱:小胖)

在這兩位精通希臘菜的大師指導下我成功的端出一桌希臘菜!!!

今日菜色

自製手工麵包:法國長棍,裸麥,鄉村麵包,白麵包,庫庫諾夫

搭餐酒:OYZO

前前菜:Tiropita(FETA起司派)

前菜:Keftedes+Tadziki(希臘肉丸搭配優葛小黃瓜沾醬)

主菜:bekri meze(芥末紅酒燉豬)

點心:Cyprus助手爺爺家後院的紅葡萄

IMG_8923

(圖:自製手工麵包,法國長棍,裸麥,鄉村麵包,白麵包,庫庫諾夫)

剛好今天我是學校麵包workshop的助手,老chef人很好讓我跟著大家一起做麵包

6個小時的麵包課總共學了6種麵包,一邊工作一邊揉麵糰,摔麵糰,最後雙手都沒知覺了

不過跟著老chef總是能學到很多小技巧,而且還可以帶自製麵包回家享用,超開心!!!

IMG_8927

(圖:鄉村麵包,口感QQ有嚼勁,越嚼越香,是裡面我最喜歡的)

IMG_8973

(搭餐酒:?&OYZO)

?,瓶子上寫希臘文而我不知道英文怎麼打,總之是一種希臘烈酒

酒精濃度41%,喝法是不加冰塊直接喝,小小一口就可以感受到喉嚨灼熱

希臘小姐說?對付感冒很有用!!!

OYZO酒精濃度高達40%,希臘人吃飯絕對不能沒有他

希臘小姐說喝OYZO不單單是喝酒而已,是a way of life!!!

OYZO的喝法是加冰塊飲用,不過遜一點的人也可以加水喝

雖然我愛希臘菜但這兩種希臘酒我實在沒辦法

IMG_8942

(圖:前前菜:Tiropita(FETA起司派))

Tiropita是phyllo包裹著feta起司烘烤成金黃酥脆的起司派

在希臘是傳統到不行的食物,希臘小姐說他在希臘是天天吃

他堅持Tiropita一定要用希臘的feta起司,他對法國的feta嗤之以鼻

特地請友人從希臘帶feta來,這是希臘人對希臘菜的堅持!!!

一開始我在擬菜單的時候還一直把Tiropita歸在點心類

希臘小姐和小胖驚訝得糾正我Tiropita是鹹的派

在希臘他可以當前菜,主菜就是不能說他是點心!!!

IMG_8913

製作Tiropita首先要撖phyllo,再放入混和各種feta起司加入一顆蛋和胡椒鹽調味的內餡

每次看食譜裡使用的phyllo都是買現成的,但希臘小姐說他活到30歲沒買過現成的

在希臘phyllo一定要自己做,而且會全家大小齊聚一堂一起撖phyllo

希臘小姐的家傳食譜沒有一定的比例,他說看麵糰質地才是最準確

總之phyllo要撖得薄薄薄,烘烤時淋上大量撖覽油,成品就會又香又酥脆

IMG_8920

(圖:淋上橄欖油準備去烘烤的起司派!)

IMG_8937

(圖:前菜:Keftedes+Tadziki(希臘肉丸搭配優葛小黃瓜沾醬)

這道菜在希臘也是家常到不行,每間希臘餐廳都可以看到他的蹤影

沾醬不單單可以搭配肉丸,希臘人喜歡直接抹在麵包上吃,降吃也十分可口~

IMG_8904

希臘小姐堅持優格一定要使用希臘牌(Total)優格,好險法國超市有賣!

IMG_8907 

一杯優格需要半條小黃瓜,小黃瓜加入2辦大蒜打成泥狀備用

IMG_8910

優格加入半顆泥狀小黃瓜及2辦大蒜,再以鹽,胡椒,橄欖油及白酒醋調味,結束

簡單清爽超好吃!

IMG_8931

(圖:準備下油鍋的生肉丸)

肉丸是小胖的家傳食譜,也是沒有一定比例,一切憑感覺走

內容物是一半豬絞肉一半牛絞肉加入洋蔥,薄荷,大蒜,磨成泥的馬鈴薯,以胡椒,鹽調味

揉成一口大小入油鍋炸到深咖啡色即可起鍋,搭配沾醬享用

IMG_8930

(圖:小胖揉肉丸)

IMG_8963

(圖:主菜:bekri meze(芥末紅酒燉豬)

這道菜是參考vefa食譜學來的,個人對於成品十分滿意

簡單又常見的食材組合起來卻充滿希臘風情

食譜:

橄欖油-----1/4杯

大蒜-------2辦(切片)

無骨豬肉---500g(切成一口大小)

芥末醬-----3大匙

紅酒-------1杯

番茄汁-----1杯

奧勒岡-----1匙

cayenne---1匙(字典說是辣椒)

鹽,胡椒-----適量

(食譜上另有allspice,但我沒有就沒加了)

作法:

1.將切塊豬肉均勻果上芥末醬按摩

2.大火加熱橄欖油,放入大蒜及豬肉拌炒至豬肉成金黃色(約10分鐘)

3.分次加入紅酒煮至醬汁濃稠

4.加入番茄汁及香料調味,煮致豬肉軟嫩即可

IMG_8967

(圖:Rigani (oregano,奧勒岡))

奧勒岡是一種地中海香草,常見使用於希臘的各式肉類料理,加一點就有希臘味

我家本來就有超市買來的奧勒岡但因為希臘人對希臘料理友一定的堅持

希臘小姐請友人從希臘寄來一大包~他說一定要使用希臘高山上的奧勒岡!

IMG_8950

(圖:小胖爺爺家後院的紅葡萄)

小胖爸爸是機師,所以從cyprus爺爺家偷渡很多葡萄來法國解小胖思鄉之愁

小胖爺爺種的葡萄飽滿結實,又甜又多汁!

IMG_8941  

(圖:mon amis,小胖,韓國友人,希臘小姐)

我們說好了,還有下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希臘菜
    全站熱搜

    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